当前位置: 湖北新闻网 > 健康 > 资讯 > 正文

武汉市中心医院进入医学研究领域“国家队”

来源:湖北新闻网| 2019/2/22 15:21:22|

 聚焦消化道和妇科肿瘤防治研究

  通讯员 李蓓

  2019年1月18日,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、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在汉成立。

  作为武汉市中心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首批入站院士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著名消化病学和消化内镜学专家李兆申及中国工程院院士、著名妇产科肿瘤专家马丁分别为该医院授牌成立两个分中心,意味着该院在医学研究领域进入“国家队”。

 

武汉市中心医院进入医学研究领域“国家队”

武汉市中心医院进入医学研究领域“国家队”

  普及消化道早癌筛查 构建规范化体系

  在1月18日于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举行的授牌仪式上,李兆申院士向该院消化内科授予“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市中心医院分中心”、“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”牌匾。作为该院医联体成员单位,武汉市第八医院也在接受了“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”授牌。

  据介绍,目前我国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高,以食道癌、胃癌、结直肠癌三大恶性肿瘤最为常见,其中近85%的患者在确诊时为中晚期。早期消化道肿瘤一般不需手术和化疗,只需在内镜下切除病灶,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80%~90%。因此高危人群的消化道早癌筛查刻不容缓。

 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张姮主任表示,分中心成立后,该科将在李兆申院士指导下开展消化内镜技术创新与技术攻关,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消化内镜人才队伍,广泛应用消化道早癌精准筛查技术,普及早癌筛查健康防治理念,建立符合中国人群消化道早癌筛查的指南标准。

  同时作为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成员,该院将充分发挥中部地区消化专科联盟盟主单位的优势,开展分级诊疗,将肿瘤防治关口前移,制定精准的消化道早癌普查方案,加快推动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深入基层医院,构建规范化的消化道早癌筛查和微创诊疗体系,进而降低湖北省乃至全国消化道肿瘤的病死率。

  针对女性恶性肿瘤 研究防诊治新技术

  “我与武汉市中心医院有40载的深厚感情,20多年前我从美国回来后,在临床、学术等方面与该院妇产科有许多合作,该科有十几名医生是我的博士生或硕士生。”18日当天,马丁院士向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授予“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市中心医院分中心”牌匾,并深情回忆往事。据了解,由马丁院士主持、该科参与的课题《宫颈癌早期诊治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》,2018年还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。

  近年来,宫颈癌、子宫癌、卵巢癌等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升高,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女性生命的三大“健康杀手”。由于缺乏规范的早期筛查方式,患者对肿瘤防治的认知不足,导致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发展到中晚期。

  作为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国内设立的第一个分中心,武汉市中心医院将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创新平台,针对妇女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所面临的重大问题,组织、参加多中心临床研究,建立大规模中国女性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及数据库,开展妇科恶性肿瘤的防、诊、治新技术、新方法的研究和应用评价。计划在女性恶性肿瘤防治等领域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,打造一支国内高水平的妇产科人才队伍,不断提高女性重大疾病的防治水平。

  依托两大分中心 打造一流学科与人才

  “此次,武汉市中心医院获两位院士授牌成立国家消化、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,标志我院被纳入医学研究‘国家队‘。”近日,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张庆华谈起此举的意义欣喜表示。

  她介绍,2018年3月,武汉市科协正式批准该院成立“院士专家工作站”,马丁院士、李兆申院士受邀成为首批入站院士。“院士工作站的建立,一方面旨在实施人才强院的战略、培养高层次人才;另一方面,也是我院实施以创新驱动发展、组建以临床为导向的科研平台的重要举措。”

  她表示,两个中心分中心成立后,将聚焦消化道肿瘤、妇科肿瘤防治创新模式研究。该院将以两个分中心为依托,加快打造一批国内一流品牌学科与人才队伍,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,让患者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