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湖北新闻网 > 科技 > 科技要闻 > 正文

电脑手机需求一升一降 居家生产力改变消费格局

来源:| 2020/4/3 17:54:38|

远程办公、在线教育、肆虐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学习方式,也改变了科技产品的市场消费趋势。近日,市场研究公司NPD发布报告称,“居家生产力”正在大放异彩,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迫使人们在家工作,3月前两周电脑显示器销量翻番,达到了8万台;笔记本、鼠标和键盘销量也均增长10%。与此同时,移动革命的步伐正在由于大范围隔离而放缓,手机配件的销量于3月前两周下降了14%。

  美国门店断货 中国工厂满产

 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,“宅”一度成为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新模式,远程办公协同成为白领们的新“刚需”,“停课不停学”则催生了在线教育的火热。

  假设一个三口之家,父母都需要在家办公,而孩子需要在家上课,则意味着这个家庭至少需要三个智能终端。而且,由于实际工作和学习往往需要一定的创造力,人们日常习惯使用的手机已不能满足疫情期间的要求,至少需要笔记本电脑、台式机或者平板电脑才行。正因如此,居家生产力催生了整个电脑市场的蓬勃。

  有媒体报道,近期,受疫情影响,美国出现了电脑显示器供不应求的局面:3月首个周末有人去过两家百思买门店、两家史泰博门店和一家Micro Center电脑城,结果发现电脑显示器已全部卖光。

  在大洋彼岸的“世界工厂”,刚刚全面重启的中国制造重镇武汉,3月31日,联想位于武汉光谷的生产基地已实现万人到岗,全面复工。联想集团MBG中国区制造高级总监齐岳近日表示,联想武汉基地预计4月初满产,目前来看订单已经排到5月,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等产品需求看涨。

  在稍早之前复工的联想合肥生产基地,3月27日,单日产量再次刷新纪录,达到124561台。该工厂是联想在全球最大的PC生产基地,全球每售出8台PC就有一台出自合肥。

  NPD报告指出,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迫使人们在家工作,从而促使键盘、鼠标、显示器和笔记本等电脑配件和产品的销售量激增。3月前两周,电脑显示器销量翻番,达到了8万台;与此同时,笔记本、鼠标和键盘销量也均增长10%。另外,B2B(企业对企业)的销售量也有所增长,2月最后一周面向企业的笔记本销量同比增长30%,3月前两周增长50%,原因是很多公司开始为居家办公的员工准备电脑设备。报告称,2月初B2B显示器销量同比持平,3月前两周则同比增长40%。

  PC创造力仍不可或缺

  近年来,智能手机发展备受瞩目,市场一度传言其将彻底取代PC。然而在2019年,PC市场却迎来了多年来的首度全年增长。这也是自 2011 年全年 1.7% 的增幅之后,行业第一次听到年度“涨”声。

  对此,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年2月曾回应表示,过去一段时间里,手机的增长是快过PC的。但手机仅仅是用来消费信息的产品,唯有PC是创造、制造信息的工具。消费的内容越多,需要创造的内容就越多。“所以我们对于PC,包括轻薄本、游戏电脑,还有在教育领域里的恢复增长都有信心。”

  不仅是联想,PC外围设备销售量的激增对三星和冠捷等公司来说也是亮点,而笔记本销售量的上升则表明,就PC行业而言,经济低迷形势可能没有人们担心的那么糟糕。微软和英特尔这两大巨头已经分别从3月中旬触及的低点飙升18%和25%以上。微软曾在2月向投资者发出警告称,受供应链中断的影响,该公司将无法达到PC业务(其中包括Windows业务)的季度业绩指引,但在当时表示需求仍很“强劲”。

  中国社会科学院曾发布研究报告指出,目前中国与发达国家PC渗透率(每百人PC保有量)差距巨大,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差50个百分点,与美国相差达到70个百分点,报告建议我国加大智能PC的研发和生产,推动我国经济从“高速增长阶段”转向“高质量发展阶段,对互联网+、智慧城市发展及乡村振兴都有巨大推动作用。